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

[閱讀心得] 當呼吸化為空氣

書本簡介
「在死亡面前,是什麼使人值得一活」?

如同其他有名的著作一樣,人們分享他們的生命歷程,敘述他們如何克服層層難關,才有現今精彩的人生。本書唯一不同的地方是--作者未來的時間已經停止,而且最後也沒有成功戰勝病魔。

作者用短短200多頁的篇幅,敘述自己的生命,描寫身為一位神經外科醫生的日常;得知自己身患絕症時的心境轉變,周遭生活的影響;在得知自己有限生命的情況下,面對即將出生女兒的心情。


讀後感
這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,讀過最感動人心的一本書。

不僅僅是因為作者不幸的境遇,幽默的文筆,最主要還是他直面死亡時,那種灑脫的心情。
在字裡行間,你可以感覺到,這個人是活著的,曾經和你我擁有一樣的生活。年輕時的荒唐歲月,求學時的青澀,遇到終身伴侶時的怦然心動,面對事業時的那種拚勁,面對人生未來的煩惱,都讓我覺得特別的親近。透過短短數頁文字,你已經可以大略概括出作者的樣貌:
優雅、文學造詣絕佳、年輕有為的外科醫生。然後,晴天霹靂似的,被宣判得了不治之症,曾經擁有康復的希望,後來復發,最後如同秋天的落葉一般,迅速凋零。

人生在世,大多數人都在這社會中浮沉,只有少數人能夠貫徹自己的信念,為這世界上留下些什麼,並造成相當的影響。作者用他的生命,在最後的時間裡,讓讀者看到,一個人面對生死的態度,是可以多麼超然,多麼平靜。從幾句短短的文字中,就可以感受到,即使生理及心理正面臨著莫大的痛苦,他還是貫徹著自己的信仰,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直到再也無法作為止。

這是一本會讓你看完後,好好深省的書。看完後,我認為本書傳達出的一個重點,無論你現在是在人生的哪個階段,都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:
「當你知道自己生命大概的期限,你會怎麼選擇接下來的生活」?

總結
也許是最近正好面臨親人的逝去,提醒了我生命何其脆弱。面對無法康復的親人,除了看他在病褟上受苦,最煎熬的就是無力家屬的心情了。

雖然這本書在描寫的是作者本身的心路歷程,但是對於病人家屬而言,我覺得最主要的作用還是:如何用正確的心態,幫助病人,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。

人都不免一死,但人人都怕死,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清楚的說出,死後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。再者就是,永遠無法得知何時會降臨的死期,兩造相加就足夠讓人下意識的恐懼。在得知自己的大限將至,還能夠冷靜的、優雅的,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,依照自己的意願,在這世上留下些什麼,我覺得,是每個人最好的人生謝幕劇本。

「這本書會像一個紙鎮,讓我們想起生命的重量。 」
by 蔡康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