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[閱讀心得] 三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


[書本簡介]
這是大人學另一本著作,比前一本更早,是2014年出版的。看書名就知道,這也是一本關於職場的著作,相較於「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」一書,這本書更直接挑明了,在現今快速變化的網路社會中,相較於努力抓緊現在看似穩定的工作,思考如何靠個人品牌在這世界上生存,永保競爭力,才是更為重要的課題。


[讀後感]
因為我是先看了「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」之後,才發現原來他們還有出這一本。兩本的概念其實頗為類似,如果真要做個比較的話,我覺得大概可以概述如下:

  • 「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」:提供了更為實務的做法,旨在教導在複雜的辦公室生態當中,上班族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道路。
  • 「三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」:多為觀念溝通為主,以三種不同的角色剖析未來職場每個人根據自己不同的特質,可以提升(level up)自己的方向。

在出社會前,其實也有看一些關於職場政治的書。真正出社會幾年後,再回頭看這類的書,發現果然印證了很多辦公室內的真實現象。我覺得這兩本書蠻適合買回家作為每個人的「職業生涯武功秘笈」,裡面講到的很多觀念,甚至是連一些工作了2、30年的人都未必清楚。
大概有一些體悟可以整理如下:

1. 以前總覺得為什麼有些人要過得這麼辛苦,一份一份工作換,想破頭要進更好的產業或是公司,平日下班或是假日還要花時間去進修;看完這本書後就了解到,現在的辛苦,其實都是為了未來的「自由」。當你手中握有越多的籌碼,你的自由度就會越大,就越能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。

2. 辛苦不是傻傻努力,工作也不是只有一條路,需要有「方向」+「策略」。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,就能達到最大的槓桿,事半功倍。

3. 那些看似不用努力就生活得很好的人,要不是少數(運氣佔大多數),不然就是只有現在短時間的安逸(時間拉長就會看的出來)。

4. 與其選擇產業,不如自問熱情何在(天賦熱情擁護者 XD),建立個人自我品牌。因為你永遠無法正確預測下一波盛行的產業是什麼。

[認同的觀念]
1. 世界變化很快 ,職場規則已改變,不再是「線性思維」。與其預測未來會如何,不如找到自己可以以之立足的能力及優勢(建立個人品牌),擺脫依賴公司的觀念。

2. 上班第一天就做好離職準備,設立職涯目標,進而擺脫依賴公司的心態。

3. 專案執行中,民主未必好,大家各有各的方向,反而無法讓專案前行。不如一開始就走稍微專制但規則明確的路線,類似Scrum裡的PO角色。


[不認同的觀念]
基本上,書中的大部分觀念我都還蠻認同的,但許多的建議與做法其實只適用於非常積極想要擺脫職場困境的人,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認為必須要成為LV 11以上的大師(我覺得很多人就其一生可能也沒想過要達到此境界)。要達到如此的境界,需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配合,但是生活並不是只有工作,某些人在意家庭生活多於職場發展,你能說這樣的選擇就是個失敗的人生嗎? 人生的成功與否,自己的定義比他人或是社會定義,我認為更為重要。

[總結]
我們7年級生是對職場生涯最無目標的一群,過多的選擇讓人無所適從,好像做什麼都可以,但是又好像不是自己想做的,不斷嘗試又被說是爛草莓,工作沒有持久性。這系列的書用理性的方法,幫助我們在尋找自己的職涯目標,以及在職場上生存,我認為有莫大的幫助。推薦給同樣在面對這複雜的職業生涯中不斷摸索的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